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

巧克力戰爭

被禁止的事物,禁書、禁片等等,是否會挑起你想要一探究竟的欲望。這是一本 1974 年即出版的作品,時至 21 世紀仍在禁書榜上有名。

我不知道這書禁的有沒有道理,不過看完後,還是可以想像這樣的情節依然在世界各地的某間學校上演。也慶幸我在當初那個階段沒有遇到這樣的鳥事,儘管我也是就讀私立的宗教學校。但如果真的遇上了,我肯定不會像主角那樣敢於做自己,還是混在人群裡面,明哲保身。

不知何時開始,校園暴力有了一個統一的名詞「霸凌」。一般應該都是指同儕之間因任何原因出現的暴力行為,至今還時有所聞。但在這本書裡我看到的是更可怕的,來自師長的霸凌。不知他是否只是逞一己之私慾,還是想要提早讓學生習慣未來社會的人心險惡而用心良苦。我覺得應該是前者。

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,對於一個社會人士,似乎等同於更常會面臨到的是否為五斗米折腰。

循著註解,找到這句話的原文出於 T. S. Eliot 的一首詩:

Do I dare
Disturb the universe?

說「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」自然更為大器,但我總覺得「敢不敢與眾不同」更加貼切。

沒有留言: